品格唐詩

長歌行 

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
陽春布德澤,萬物生光輝。
常恐秋節至,焜黃華葉衰。
百川東到海,何時復西歸。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佚名(漢樂府)

賞析

作者於詩的開首先以描寫景物入手:園中的向日葵青葱鮮嫩,而且沾滿露水,待太陽把露水曬乾。次句道出自然界的萬物都和向日葵一樣,在春天生長盛放;然而到了秋天,牠們都躲不過花朵凋零、落葉枯黃的命運。作者透過描寫自然界花開花落的規律,帶出對人生的反思;人的生命和青春年華就如花朵一般,花開有時,枯萎有時。作者於結尾亦作出叮囑,提醒讀者珍惜時光和生命,於年少時要努力向上、實現理想;免得年老時一事無成而終日長悔。

描寫手法/技巧

1)比喻
 ・「青葵」
 ・以春天盛放、秋天凋落的青葵比喻青春年華,反映時間在不停流逝
 ・以東流入海、一去不返的河流比喻生命的一去不返
 ・道出珍惜生命及青春的主旨及其重要性

2)興
 ・出自「賦比興」,是《詩經》和文學作品中常用的文學技巧
 ・「興」指作者因看到某些景物而感觸,並對景物加以描寫
 ・此詩作者因看到園中的向日葵,而對生命及青春的流逝產生感觸

品格優勢:勤奮

作者透過描繪園中的向日葵春起秋落的生長規律,帶出對青春及生命一去不返的感觸。結尾「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一句把作者的叮囑直接道出;我們在年少時應當勤奮向學、努力向上,千萬不要讓自己在年華老去之時感到後悔。

想一想

1)作者再三叮囑我們要珍惜年少時光,並勤奮向學;試想一想,並為自己定立在指定時間內完成的具體目標。

2)「任何年紀都有可以努力的地方。」您同意這句話嗎?試想一想您的父母又在為什麼事情努力,然後邀請父母互相分享。

3)「光陰似箭,日月如梭。」您最想珍惜哪些時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