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唐詩

自京赴奉先詠懷五百字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榮枯咫尺異,惆悵難再述。
⋯⋯

               杜甫

賞析

全詩共有五百字,此文取其中四句作代表。「朱門」意指有權勢的人家,他們家的酒肉都已發臭了,但路上竟同時有着凍死和餓死的屍體;作者於首句一語道出他的見聞及目睹眼前景象後內心的震撼。「咫」是古時的長度單位,作者以此表達富貴和貧窮的距離不過一門之隔。作者以此詩描寫自己的見聞及感受,道出對勞苦人民的同情及內心的惆悵。

描寫手法/技巧

1)對比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以兩件相反的事物作對比,以「酒肉臭」和「凍死骨」作對比(生活狀況)
 ・富貴人家的酒菜過剩而發臭,另一方面貧窮的人民卻因飢餓及寒冷而死
 ・突顯富貴和貧窮人家生活狀況的嚴重落差,反映出社會的不公。

品格優勢:公平

作者透過此詩描寫富貴和貧窮間的強烈對比,並表達對勞苦人民的同情。社會和現實生活中存在不同背景的人,不論對方來自哪裡、處於哪個階層,我們都應一視同仁、抱持公平的心對待他們,給予每個人平等的機會。

想一想

1)在過往的經歷中,您有試過受到不公平的對待嗎?您有什麼感受呢?

2)老師請同學以投票方式選出班長,每個同學一人一票;您認為這個方法公平嗎?為什麼?

3)在學校裏,您可以怎樣體現公平的品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