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唐詩

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孟郊

賞析

首句的「慈母」和「遊子」把二人的關係直接道出;兒子即將遠行,慈祥的母親在兒子出門前一針一線、又緊又密地為他縫製衣服。作者透過描寫母親的一個舉動,在無言中道出母親對兒子深沉而無止境的愛;同時歌頌偉大的母愛,鼓勵讀者學懂珍惜且勇於回應母親的愛。

描寫手法/技巧

1)對偶
 ・由兩句句子組成
 ・兩句句子的字數和結構必須相同,而意義有所關聯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2) 疊字
 ・「密密」:強調母親縫製的動作又緊又密、母親無盡的愛
 ・「遲遲」:表達即將出行的兒子將很久以後才能回家

3) 設問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以設問引起反思

4) 比喻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以「春暉」比喻母親無盡的愛

品格優勢:愛

母親對即將出行的兒子既擔心又不捨,同時為兒子一針一線、又緊又密地製作衣服。雖然詩中的母親沒有直說,但她對兒子的愛和關懷盡在不言中。在現代社會,我們能更直接地對家人或身邊的人表達愛,例如向家人表達慰問、把對家人的愛直說出口等。

想一想

1)您的家人平時的哪些行為讓你您感受到愛呢?試說出三個例子。

2)您知道父親節和母親節是什麼時候嗎?在父親節和母親節您會如何表達對父母的愛呢?

3)承上題,我們只能在節日對家人表達愛嗎?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又可以怎樣對身邊的家人和朋友表達愛呢?試說出三個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