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四個月,我是這樣躲過新冠離婚,與丈夫感情有增無減】

新冠肺炎對全球人類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其中之一,就是夫妻感情了。全球各地都有因疫情而被逼在家面面相對的時刻,不少夫妻因了解而分開,導致離婚數字上升,甚至有了「新冠離婚」(corona-divorce) 一詞。筆者與丈夫同樣各自在家工作了四個月,面對即將重回辦公室,反倒有些不捨。到底這四個月,我們是如何與新冠離婚愈走愈遠的呢?

用眼睛觀察 用心發現 身邊的另一半

香港人工時長,若不是新冠肺炎,對同事的時間可能比枕邊人更多。今次在家工作,反而讓我可以更加了解丈夫工作的模樣和態度,從而發掘更多他的另一面。
那麼,我發現了什麼呢?
例如,我早就知道丈夫是咖啡狂,又不喜歡飲水。在家工作時,我就發現他真的很不健康,飲水真的可能只有一杯。我本來就注重健康,所以對他這個行為有點不滿。作為妻子,在一邊嘮叨時,一邊倒水給他喝。丈夫也知道自己飲水少是個問題,也欣然接受我的好意。

此外,我發現老公每天都有很多 meeting。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老公耳筒壞了,所以我只能「旁聽」他的會議。我一直知道他的部門總管是個不好應付的外藉女人,那次會議就讓我見識平日老公與同事們如何應付上司。
會議中,我聽到不同人匯報進度,突然一把嚴肅聲音插進,我就知道這人是她了。繼而有個同事緊緊張張、結結巴巴;另一位同事時又訊號接受不清,停頓一下才繼續會議。也許我是職業病,這些細節我都能夠觀察入微,及後和老公討論討論這兩位同事平日性格是如何、我猜測一下鬼婆到底外型是怎麼的,兩夫妻又有了話題,而我也了解丈夫的工作,丈夫也更願意把工作上的困難壓力相告之,感情自然更進一步。

至於丈夫對我,亦有新的發現。他說雖然我的工作時間比較自由,但工作以外還要打理家頭細務、買餸煮飯,實屬不易。以往他會覺得他比我忙和累,但經過這四個月,他也漸漸更了解我的「忙」和「累」:工作和家庭中大小瑣碎雜事都需要管理

柴米油鹽的婚姻 更加需要耐性

看到這裡的讀者,可能心中已經有把聲音,說道:這是因為你是輔導員,才能細心觀察,換是我就不可能;又或是「姑娘你的丈夫是好好先生,我的另一半唔會咁樣體諒我﹗」

要是雙方之間從未有愛與體諒,為何要互許終身呢?關鍵在於婚姻在退卻愛情的光環後,柴米油鹽的生活下,沒有喧爛,只有平凡、枯燥。

近日,韓國節目MBC《玩什麼好呢》,Rain提到自己理想中的生活模式就是像李孝利他們那樣的夫妻生活,李孝利聽到馬上反問:「夫妻生活嗎?你知道我們的夫妻生活?夫妻生活很艱辛的,是沙漠啊!夫妻生活就是沙漠啊!
他們可是天王天后,但亦如你我一般,有著平淡無味的婚姻生活。婚姻生活的現實就是如此,如果你能領悟婚姻的面貌,平淡就已是最幸福的寫真。

所以,面對婚姻,我們用耐性守護。有耐性的兩個人,才能在跳探戈中偶爾轉首音樂,跳下森巴舞。用耐性過日子,用耐性發掘對方不為所知的面貌,用耐性見證兩人從年輕到穩重的成長,就是長相廝守的方法。

不知在新冠肺炎下,你又發現了另一半的哪些面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