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出軌的人,輔導員如何利用存在主義開展對話?】

今天來談談出軌的人。很多人不明白他們心裡想些什麼
「結左婚都咁樣,有無道德?」
「個老婆同你捱左咁多年,都要去滾!」
「個二奶都無大婆咁好,點解都要搞?」

istock_000018320036medium

我們對出軌的人有很多指責,有很多憤怒。因為從道德層面上,這是不正確的。
不過,抱歉。今天我們從貼地、人性角度,利用存在主義去分析出軌與婚外情,希望讓各位更實在的去看待性、感情及婚姻。

婚外情的個案有很多種類。最普遍的是老公外遇,老婆哭得死去活來。通常求助者亦是女性,她們的另一半,有願意來見,亦有不願意見輔導的。今天,我就集中討論一下願意來見輔導員的人,盡量把他們的內心世界剖析給大家知道。目的不是讓大家批判,而是讓大家好好了解性、感情及婚姻,同時思考如何讓自己的婚姻生活更為美滿,亦十分希望正在面對這些問題的人可以勇敢求助。

人的存在是一種獨一無二的經驗︰什麼是存在主義治療?

首先介紹存在主義治療(Existential Therapy),存在主義治療是諮商理論的其中一種。
這一個理論偏向哲學的角度出發的,在筆者讀輔導學碩士時亦未有教授,是因為工作需要而硬著頭皮苦讀(我是個認真研究學問的人呢!)

主要的核心觀念認為每個人的人生過程不斷的在變化,變化是未能預測的,所以令人容易感到焦慮。另一方面存在主義學者認為所有的生命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而這樣無可取代的獨特性,使得每個人在人生中總是會感到孤獨 (因為你找不到可以複製的人生經歷),甚至會開始思考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蘇品嘉,2018)

因此存在主義治療的目標在於幫助案主從生命經驗中找到生命的意義,進而減低焦慮和沮喪感並提高對於生命的期望。
當案主找到了自己的生命意義時,也能夠用這樣的信念去面對各種人生經驗。

存在主義治療(Existential Therapy)的代表人物之一 Irvin Yalom 提出生命中有四大終極議題(four ultimate concerns):
1. 無可避免的死亡 (Inevitable death):不管一個人有多特別,死亡是每個人的終點。這也意味著我們終將失去愛的人。

2. 孤獨 (Isolation):即使被朋友,家人,同事圍繞著,也沒有人能比我們還了解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也沒有人能幫我們面對生命中的死亡及失去。

3. 無意義(Meaninglessness):生命是個充滿未知的過程。這些未知容易讓人感到迷失,因此懷疑生命的目的及價值是什麼。

4. 自由與責任 (Freedom & responsibility):我們都有選擇的自由,但正因有這樣的自由,我們也必須為自己的選擇和生活負責任。

這些是恐懼和空虛的來源,同時亦能夠解釋,一些人生轉折的位置往往和以上四點帶著緊密的連結。大家試想想,婚外情連結了那些終極議題? 其實除了死亡外,全部都有關係。

輔導員的工作︰協助案主尋找面對這些生命經驗的新意義

利用存在主義開展個案時,筆者會先了解案主對以上四點的看法和觀念,往往就會聽出案主為什麼會選擇了婚外情。

舉個例子好了︰辦公室中年男上司與女下屬的婚外情 (參考幾個真實案例背景)

很多人會覺得男人就是喜歡年輕貌美的女生,老婆老了,想要新鮮感就偷吃女下屬。其實不單純只是這個原因。

這些中年男上司們都有不同性格,但共通都有著都是責任。無論工作還是家庭,他們的責任都不輕。這些責任都讓他們感到失去了自由。在公在私,他們都需要「負責任」,根據 Irvin Yalom 的說法,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所以有些人選擇了婚外情,作為有自由的象徵。另外,日復日的像機器般工作,也讓他們迷失了,面對老去,男人們的未知讓他們懷疑自己的能力、價值及魅力,不知道自己生活的意義。同時,中年男上司們在社會上被置入了很多期許︰有能力、好男人、好爸爸、事業有成,跟superman沒兩樣!!

面對對自己生命的懷疑,這些人除了無力以外,還感到孤獨。孤獨在於不知道向誰訴說自己的軟弱、自己的無奈、自己也有可能走下坡了。正正因為愛與責任,他們未必敢與枕邊人相告。也有可能枕邊人對他們而言,不是可靠信賴、善解人意的傾訴對象。

筆者不是在貶低老婆們,而是雙職老婆們一整天煩工作、煩孩子、煩家務,自己已經很累了,這又是另一個話題,以後有時間再討論。現在有個年輕未諳世事的女下屬,什麼都聽從他、仰慕他,還主動有暗示的話,這個人填補了以上裂縫,就有了婚外情。

知道了案主選擇婚外情的原因後,輔導員就是幫助他們梳理這個婚外情的經驗中他對人生的意義。

從這個過程當中,有些人說出了本來是想放下家庭責任去偷情,其實自己沒有自由過,只是被另外的女人縛著。有人說婚外情讓他知道了自己還是很有能力及魅力,因為在家裡感受不到。有人很直接說婚外情最享受就是偷摸和性愛。在完成這個部份後,案主基本都能夠都能找到面對生命經驗中的裂縫,適合自己調適的方法,是不是只有婚外情才能滿足自己生活的「目標」。

婚外情已經發生了,但是選擇婚外情的原因、婚外情對案主的意義,以及這些意義如何幫助案主再次設定生活目標因而漸漸減少空虛和疑慮。例如案主需要自由,婚外情讓他發現了偷情只是另一個責任的存在,那他決定放棄婚外情,同時尋找其他方法滿足自己的需求。

作為一位女性輔導員,面對男性案主的工作態度十分重要。首先,筆者十分欣賞願意和女性分享這樣被社會視為不道德事情的案主,勇氣可嘉。另外,就是自己要拋棄對男性的成見。指責別人是很容易,但是同理則十分困難。試想想,男人也是生物,面對女性主動投懷送抱,理智和身體,後者更為誠實。

女性們,假如你是袁湘琴,江直樹壁咚你的一刻,你內心和身體不會小鹿亂撞嗎? 性慾無分身份,即使今天你是人妻,也會有這種反應。只是平日我們在壓抑而已。今天,你在婚姻遇到這樣的事情時,在責怪男性噁心、不道德及不自制,都不是解決婚姻問題的好方法。因為他是人,不是神。

「出軌的那一刻,男人比女人更混亂」。男性在生理結構上比女性更容易有性衝動,所以男性比女性更常學習壓抑性衝動。所以在出軌前一刻,比起性慾,男人的理智更為掙扎混亂。一方面要抵抗性慾,另一方面要思考,真正的天人交戰!有外遇的男人大部份當下都不太清楚自己正在做什麼,在一個迷失及迷糊的狀態。

最後,我想跟各位女人說︰男人心中最愛的人可以是自己的老婆,但天人交戰的一刻不代表他不會做錯事。否則,IG上不會有那麼多痴心錯付的小三問「到底他會不會和老婆離婚?我還等下去嗎?」的求助。花花世界燦爛到腐敗,不要相信自己理智可以戰勝誘惑。希望所有人學會愛自己更多,無論你是感情中扮演那一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