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校園遊戲室 來一場愉快的桌遊教育 (03/2021)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活動

一場與仁愛堂青年夢工場,和夢工匠們共同合辦的工作坊。是日安排馮立榮校長(聖愛德華天主教小學前校長) 與各位參加的小學教職員或輔導工作者,分享如何在校內推動遊戲化教育的經驗及心得。同場,桌遊的設計師與各位分享桌遊教學的技巧及教案。更有團隊一同製作的小學桌遊教案活動特刊,方便參加的小學同工們能夠在校園環境裡學以致用。希望透過自家設計的桌遊教具,讓小學生在遊玩中獲得成長。

推動校內遊戲化的意義和經驗

無論是在空地上「狐狸先生幾多點」和朋友一起追趕跑跳、在小小棋盤上萬千變化的策略計算、煮飯仔模仿的生活技能、或是對待心愛公仔時的愛與關懷。我們小時候從遊戲中,既獲得樂趣,也從中可以學習到帶入現實生活的技能和得著。

然而對於教育工作者,在縱然明白到遊戲的重要性之後,往往更大挑戰的是如何帶入工作環境內。如何在學校推動一個看似並非主流的課堂內容,而是一個以創新教育方式的變化。

馮立榮校長的分享正正讓教育工作者看到:利用讓持份者明白的方法、使遊戲與課程掛鈎,然後成功在學校推動學習的遊戲化 (Gamification)。令教師、學生都做到「寓教於樂」。所以這次分享會的確令同工在教育創新方面受到啟發和獲益。

動物拯救隊 – 品德教育的桌遊實踐

今次小學教育界的交流,在工作坊內除了讓大家體驗「動物拯救隊」遊戲本身以外,家家輔友 亦希望分享團隊設計教具桌遊的源起,和箇中一些設計細節的考量。例如我們如何加入元素去適應校內不同年級程度的學生?還有怎樣利用這教具和其他配套服務,去設計教學活動:逐步從 1️⃣ 建立認知 2️⃣ 到讓學生從遊戲中學習 3️⃣ 活動後也可以檢視反思,這樣的一個過程。

小組之中也是很好的機會,聆聽伙伴們在學校內進行輔導和德育工作時,安排品格教育所體驗到的困難和挑戰。我們也樂於分享大家怎樣應對的經驗,集思廣益不同的想法和主意。衷心希望今次分享讓大家都帶著滿足和得著,在一個周末下午,來一場愉快的桌遊教育 。

發展教具桌遊、教育工具箱的展望

品格教育和學校服務,也將會是 家家輔友 在今年 2021年的一個重點方向。所以誠邀大家參與我們,共建一個教育資源的平台,實踐正向、品格的教育工作。

預告2021年,家家輔友希望透過製作及出版「正向品格教育工具箱」,利用有心理科學基礎的遊戲工具教材、教育支援及輔導,並輔以教育支援服務為低收入家庭及學校,希望解決

  • (1) 以遊戲教材增加與孩子的優質相處時間 (quality time)
  • (2) 增加孩子的自信心,了解自己的長處,並以正向思維面對日常生活的困難
  • (3) 從遊戲教材為起點,配合家家輔友其他支援服務,加強父母的親職育兒技巧,提升親職效能感。協助學校和機構進行輔導和品格教育的工作。

來一場愉快的桌遊教育 (03/2021)
精彩重點🎊
📍馮立榮校長的分享
📍精美桌遊及教案
📍桌遊創作團隊的交流分享
家家輔友 Fammate HK 真的很用心 ♥️ 去製作教案,不為其他🙏,只希望更多小朋友發掘自己的品格強項💪,令生活的社會更加包容同理😊,發展潛能。
嗚謝以下單位:
青年夢工場童Sen同戲心牽